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電子報第二七三期
編目園地推出LINE服務囉!
歡迎掃描QR Code立即加入編目園地的LINE@帳號,
每月編目園地的更新內容、國內外資訊組織報導等訊息將一次提供給您!
  • 資訊組織活動
    112年IO Talk論壇(二)「學術寫作的致勝關鍵-從知識組織探討英文期刊論文的論證與資訊連結鏈結資料的共享」活動報導

    IO Talk論壇今年度(112年)第2場「學術寫作的致勝關鍵-從知識組織探討英文期刊論文的論證與資訊連結鏈結資料的共享」,10月19日於國家圖書館舉行。本次論壇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成維寧研究員分享研究應用語言學語義框架與圖書資訊學知識組織,分析社會學英文期刊論文的論證結構,進而提出對未來建構以科學知識圖譜為基礎的學術寫作、文獻搜尋與檢索系統的建議。

     

    長久以來,圖資界以替代紀錄方式描述與分析文獻,隨著論證探勘及科學知識圖譜的興起與應用,期刊文獻內容的結構與語義內容日漸受到重視。成研究員以自身研究經驗,分享如何運用資訊組織領域所知的本體論(Ontology)探討學術期刊的論證結構,並為其進行視覺化,建構視覺圖譜,建構學術寫作系統。

     

    學術寫作屬於一種「話題寫作」,是學習上頗具困難度的文本體裁,如何寫出具有好的論述結構的學術文章,得到國際學術期刊的認可,極不容易。圖資領域多將本體論應用於圖書資源與書目,成研究員則將其用於學術文本的論證內容,產生論證主張(Claim)與論證支持(Support)的鏈結。研究中以社會學領域的學術文本為對象,透過XML Editor編輯、分析學術文章中,分屬論證主張與支持的內容語句,並制訂不同語義框架呈現研究中的核心資訊概念,包括開發與評估框架、論述框架、研究關係框架、比較框架、理論框架、測量框架,將上述語義框架串連為研究資訊模型,最後進行視覺化,建構知識圖譜。知識圖譜即以視覺化方式呈現文獻與資訊的內容,表達概念、關係及相關屬性的語義模型,不僅可被機器解讀,人類也可透過視覺化的呈現產生理解。演講最後也展示介紹當前知識圖譜介面及系統平台,分享成研究員的研究經驗,提出對未來的想像,協助研究者透過概念與關係的探索,創作出好的研究論證。

     

    本次IO Talk論壇透過成研究員的研究成果與經驗,讓與會同道瞭解資訊組織領域的本體論運用於學術文本內容分析的方式,對圖書館資訊組織而言,面對鏈結資料和語義網的快速發展,瞭解如何設計或運用好的本體呈現一個領域的知識內容,如何使用好的模型管理大量的資訊內容,以及採用什麼樣的視覺化方式呈現概念與關係,對於如何從資訊檢索邁向未來的知識探索,具有很好的啟發。

     

    講者簡報下載連結

     

     

    主持人引言 (圖書館學會分類編目委員會主委陳亞寧副教授)

     

    成維寧博士以「學術寫作的致勝關鍵」為題,分享知識本體應用研究

  • 技術規範訊息
    PCC 對於「2024年5月1日至2027年4月30日滾動實施官方RDA」公布相關計畫

    美國合作編目計畫 (Program for Cooperative Cataloging, PCC) 於2023年11月公布「PCC RDA 實施任務小組」(PCC RDA Implementation Task Group) 對於「PCC 將於2024年5月1日至2027年4月30日滾動實施官方 RDA」相關計畫。該實施計畫內容包括:

     

    ● 必須完成的任務列表、時間表或截止日期、以及負責完成工作的小組或個人。

    ● 有關實施方式的資訊,例如:

    ○ 在混合 機讀格式/鏈結資料 環境中,滾動實施意味著什麼?

    ○ 機構是否從書目或權威紀錄開始?哪一個必須擺在第一位?

    ○ 是否應該有 PCC 參與者應努力實現的建議目標日期(例如:需在何一日期前使用官方 RDA 建立或更新所有權威紀錄)?

    ○ 在貢獻使用官方 RDA Toolkit 建立的 PCC 紀錄前,編目員是否需接受特定訓練?

    ○ PCC 將提供哪些訓練?以及哪些訓練將留給其他編目團體(例如:MLA、OLAC)?

    ○ PCC 將提供哪些培訓方式?

    ○ 編目員在貢獻使用官方 RDA Toolkit 建立的 PCC 紀錄前,是否需接受審核?

    ○ 編目員與官方 RDA Toolkit、PS、MAP 和 MGD 互動的最佳實務是什麼?

    ○ 官方 RDA Toolkit 和支援文件,何時可以使用 BIBFRAME 資料進行產出?

    ● 機構如何為實施官方 RDA Toolkit 做好準備的相關資訊。

    ● 常見問題解答部分,用以解決編目員可能存在之有關實施方面的問題。

     

    以上詳細資訊可參考「PCC 2023年策略方向進展(工作文件)」(PCC Strategic Directions progress 2023- (working document)) 之『SD 2.3 :讓具有不同經驗和培訓程度的廣泛詮釋資料參與者社群持續有效地使用 RDA』。

     

    「PCC RDA 實施任務小組」將與「PCC RDA 通訊委員會」(PCC RDA Communications Committee) 合作,每年對 PCC 成員進行調查,以追蹤 PCC 官方 RDA Toolkit 的實施(或預期實施)、以及實施的潛在障礙。且進一步根據調查結果,制定相關建議,以支持 PCC 參與者,並確保合作之持續與成功。

     

  • 編目園地快報
    更新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相關代碼表

    更新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學校及系所(新增16校;修改5校)

    新增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系所名稱或代碼新增、修訂一覽表(112年11月底修訂表

  • 資訊組織文獻
    Cataloging Electronic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Updates and Perspectives from the Mississippi State University Libraries

    Over the last two decades, electronic submiss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has become more common, and cataloging processes have evolved as well. At the same time, the Resource Description and Access (RDA) cataloging guidelines, which are better designed to describe digital resources, were widely imple-mented in 2013 in order to replace the Anglo-American Cataloging Rules (AACR2), which emphasize the description of a physical item. These changes have brought unceasing challenges into cataloging work-flows. Especially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linked data and the semantic web, catalogers consistently need to adapt measures to local conditions. This paper describes the recent issues that have occurred at the Mississippi State University Libraries and how local practices addressed these concerns to enhance bib-liographic data and authority data for better discovery of Electronic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ETDs).

    Current State of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Rare Books Cataloging Education at LIS Programs

    There is a need for highly trained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rare books catalogers as found in recent job postings. Where will these catalogers learn the unique skills needed for them to succeed in their careers? This paper is an environmental survey of courses offered by the 68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programs accredited by the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It evaluates what course offerings in cataloging and special collections are available. These findings suggest LIS programs currently do not offer sufficient numbers of courses to train special collections and rare books catalogers. Additional skills, from extra languages to knowledge of DCRM(B), need to be acquired in other ways, before, during, and after traditional LIS degree work.

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電子報 第273期 2023/12/01發行
編輯: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
創刊日期:2023/11/29
本報著作權屬「國家圖書館」所有
服務信箱:catadm@ncl.edu.tw

訂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