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電子報第二四三期
qrcode 編目園地推出LINE服務囉!
歡迎掃描QR Code立即加入編目園地的LINE@帳號,
每月編目園地的更新內容、國內外資訊組織報導等訊息將一次提供給您!
  • 技術規範訊息
    『 IO Talk:資訊組織新技術與新趨勢論壇』影片已公佈於 Taiwan CALISE 的 YouTube 頻道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與國家圖書館於 110年5月14日(五) 下午3點以線上直播舉辦『 IO Talk:資訊組織新技術與新趨勢論壇』。當日座談邀請陳昭珍教授擔任主持人,並由藍文欽,陳淑君及陳亞寧等三位教授擔任主講人,講題如下,相關影片已由中華圖書資訊教育學會上傳至YouTube頻道,錯過當日線上直播的同道,可點選下面相關連結觀賞。

    • 藍文欽教授: 2010-2021 資訊組職研究回顧
    • 陳淑君教授: 語意網與數位人文學
    • 陳亞寧教授: Linked Data, Metadata 與研究數據資訊組織新趨勢
    The PCC URIs in MARC Pilot NACO subgroup 發布 “NACO 024 Best Practices Guidelines”

    因應鏈結資料的發展,美國 The PCC URIs in MARC Pilot NACO subgroup 於 2020 年底發布了 "NACO 024 Best Practices Guidelines",建議於 NACO 權威紀錄欄位 024 中增加 URIs,此項建議並非強制性,應視為是在共享資料庫環境中促進資訊交換的最佳實務。於增加欄位 024 時,編目人員需運用判斷力與常識,著重於整個圖書館界的需求和效用性,目的是為了加強權威資料的辨識與探索。

    The PCC URIs in MARC Pilot 建議:

    1. 每一筆 NACO 權威紀錄之欄位 024 限於 5 個
    2. 可根據機構的需求,以任意順序增加欄位 024
    3. 新增欄位 024 時,勿刪除或更改現有的欄位 024;編目員可增加“核心”詞彙以利辨識(“核心”詞彙不是強制性的,編目人員可以根據機構或館藏的需要使用任何詞彙組合)
    4. 記錄來自詞彙表的URIs以提供其他資訊時,不是盡可能重複其他欄位 024 中已經存在的資訊
    5. 如果$1包含已知廣泛使用的外部服務(例如:VIAF、Wikidata)中對應的 URI,則無需增加在這些服務中也找到的其他 URI
    6. 取自同個來源之權威 URI 和 RWO URI(Real World Object URI),則在同一欄位 024 中同時著錄 $0 和 $1
    7. 當存在“對等”衝突時(例如:團體名稱改變時,舊有團體名稱之權威紀錄仍然保留,改名後的團體名稱則另建新的權威紀錄),運用編目員的判斷力,以確定哪些 NACO 紀錄應在欄位024包括詞彙
    8. MARC 允許在欄位 024 的 $2 中指定來源(第1個指標= 7),並記錄沒有$2的未指定類型的標準或代碼(第1個指標= 8)。為了便於識別,最好在$2(第1個指標= 7)中指定來源
    9. 當重複的紀錄在其他系統中合併時,NACO 紀錄的欄位 024 之URI可能不再解析,因此評估要在NACO紀錄的欄位024著錄來源(即$2)時,需考慮如何在來源本身中解決重複問題

    NACO 權威紀錄含有欄位 024 之著錄範例如下:

    024  7#  500308857 $2 gettyulan $0 http://vocab.getty.edu/ulan/500308857 $1 http://vocab.getty.edu/ulan/500308857‐agent

    024  8#  $0 http://vocab.getty.edu/ulan/500308857 $1 http://vocab.getty.edu/ulan/500308857‐agent

     

    此外,將 URI 作為 The PCC URIs in MARC Pilot 的一部分增加到 NACO 權威紀錄的欄位 024 時,除非已有欄位667,否則需在紀錄中另增欄位 667 之註釋,範例如下:

    667  URIs added to this record for the PCC URI MARC Pilot.   Please do not remove or  edit the URIs.

     

    其他相關詞彙表可參考 “Formulating and Obtaining URIs: A guide to commonly used vocabularies and reference  sources” (https://www.loc.gov/aba/pcc/bibframe/TaskGroups/formulate_obtain_URI_guide.pdf)

    或使用 OCLC Connexion 中的 Authority Toolkit 來搜索外部詞彙表,並根據這些詞彙表為URI建構正確的格式,以利圖書館權威紀錄鏈結資料的發展。
     
     

  • 技術規範訊息
    RDA Toolkit 2021 四月份更新 釋出

    RDA Toolkit 2021 四月份更新已於 4月6日釋出。更新部分包括: 加入更多美國國會-圖書館編目合作計畫和大英圖書館的編目政策,並引進少部分的音樂圖書館協會的最佳編目實務。此外也有些功能上的修正及改進。例如在黃色的 Condition (特別狀況)文中加入顯目的藍色文字,讓閱讀更方便。

    本次更新最大的改變是在社群資源頁籤裡加入了社群細化 (Community Refinements) 的部分。在這個部分包含 14個從 RDA 基本的 entities 轉置過來的"假性元素" (pseudo-elements)。假性元素原本就不該以元素的方式存在於 RDA 的架構中,因此被稱為"假性元素"。這些主要是初版的 Toolkit 裡,針對法律性作品,音樂性作品,官方往來文件和宗教性作品提供的特殊操作說明。基本上就是英美兩國編目社群地區過去遺存下來的做法,並得到 RSC 承諾要保留這些在 Toolkit 裡面。然而 RSC 也同意這些僅適用於某些特殊編目社群的內容,應該從基本的 RDA 使用說明中移除,而改放到社群資源的頁籤。

         

     

     

  • 編目園地快報
    更新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相關代碼表

    更新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學校及系所(新增2校;修改0校)

    新增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系所名稱或代碼新增、修訂一覽表(110年05月

  • 資訊組織文獻
    Defining Data Quality in Bibliographic and Authority Records: A Case Study of the COBISS.SI System

    Various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low data quality in bibliographic and authority records is one of the main obstacles in data management. In order to evaluate and improve data quality in the Slovenian union bibliographic database (COBIB.SI), a pragmatic dimension-based data quality 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 case study was carried out in 2019. The article presents the set-up and application of a methodological framework that was used for the definition and measurement of bibliographic and authority records quality in COBIB.SI. The results of the case study and the framework’s applicability in data quality 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 as well as in data profiling that would benefit further development of COBISS + catalog, are also discussed.

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電子報 第243期 2021/06/01發行
編輯: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
創刊日期:2001/4/2
本報著作權屬「國家圖書館」所有
服務信箱:catadm@ncl.edu.tw

 

訂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