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電子報第二二二期
qrcode 編目園地推出LINE服務囉!
歡迎掃描QR Code立即加入編目園地的LINE@帳號,
每月編目園地的更新內容、國內外資訊組織報導等訊息將一次提供給您!
  • 技術規範訊息
    美國出版協會統計 2019前半年營收 比去年同期增加 6.9% 及其他幾個有趣的統計
    • 2019 營收達 60億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加 6.9%
    • 電子書營收 4億9千萬美元, 比去年同期降低 3.89%
    • 網路直接下載的有聲書營收近 2億8千萬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加 33.8%
    • 實體有聲書營收 1千7百萬美元, 比去年同期降低 18%
    學習企業界的經驗 改變產品及服務的方式 來回應需求

    企業界常常會因為新科技的出現, 產品或服務的老化, 市場的變化, 客戶需求的改變等等做出回應。圖書館界也有類似的回應,例如開始出借桌遊,炊具, 玩具或工具機等傳統圖書以外的資源。電子資源和系統其實也會逐漸地變換服務的方向和類型。

    圖書館界必須調整面對各項新資源的態度,避免步上曾經無所不在的百視達的後塵。百視達在2005年高峰時期, 在美國9000家分店雇用了超過8萬名的員工。今日取而代之的 Netflix 透過租用 Amazon 串流服務和儲存空間的機制, 只僱用了2000多名的員工。

  • 資訊組織活動
    國家圖書館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合作辦理108年「圖書館資訊組織進階訓練研習班」圓滿結訓

      本館受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委託辦理108年度「圖書館資訊組織進階訓練」研習班,原訂於本(107)年8月9日結訓,因受利奇馬颱風影響延期至8月16日完成研習課程並舉行結業式。結業式中由國家圖書館林淑君視察(研習班秘書)代班主任頒發結業證書,並感謝學員們在公務繁忙之際仍積極參與學習,圓滿結訓。

     

      今年的「圖書館資訊組織進階訓練」研習,自7月26日至8月16日共安排5個課程單元。課程設計上,先以「資訊組織發展趨勢」及「RDA概論與編目實務」2門課程,讓學員們對資訊組織整體概觀以及新編目規則的發展現況、實務運用建立起基本瞭解之後,第2週(8月2日)開始,課程進入資訊組織領域中備受關注的議題與新知。第3單元「鏈結資料的發展與應用」由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柯皓仁館長講授。鏈結資料是實現語意網的最佳實務,目的是希望使電腦能理解富含語意的文件和資料,在書目服務的運用上,則是以電腦能夠理解的方式描述書目實體的屬性及書目關聯,讓結構化書目資料可發布於Web上,並加以串聯。課程中除了介紹鏈結資料(Linked data)的概念、結構、發展與技術,同時也以國家圖書館鏈結資料服務、電影鏈結資料網等案例,說明鏈結資料如何透過關係的表示與連結,讓圖書館能提供更豐富的書目檢索服務。

     

      第4單元(8月16日)由淡江大學陳亞寧教授講述「Metadata互通技術與應用」,課程中佐以交通票卡系統、行動支付、旅遊網站等生活化案例,先讓學員們認識到不同系統間的互通技術已廣泛地運用於現代各項生活資訊服務中,再深入探討在數位環境下常見用以描述資訊實體的詮釋資料類型及相關標準,實際了解Metadata的製作,並以網路索引典、Terminology Services等實例,介紹如何達成不同Metadata結構和元素之間的對照與互通性。第五單元是由中研院陳淑君研究員講述「FRBR與BIBFRAME發展」,無論是RDA、鏈結資料還是Metadata,「書目關係」的建立都決定了一個資訊服務能否發揮健全的識別、檢索、選擇或巡覽功能,課程內容以書目關係的類型與定義起點,輔以圖書實例協助對抽象關係的理解,探索FRBR、FRAD、FRSAD、IFLA-LRM等實體關係模型的內涵與應用案例,以及BIBFRAME的發展現況。

     

      本次研習共有53名來自各圖書館及資訊服務單位之同道一同參與,完成修業要求者將可獲得1學分之「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與基礎班相較,進階班的課程內容,更加強化了RDA編目理論與實務的解析,協助參與研習的學員對新編目規範的運用能建立厚實的知識底蘊,再進一步從鏈結資料、Metadata、書目關係、BIBFRAME等議題,帶領學員們認識未來發展與趨勢,面對多元且多變的數位環境,期望能為圖書館及讀者創造更優質、更具彈性及互通性的書目服務。

     

    結業式全體學員合照 研習班秘書林淑君視察頒發結業證書
    陳和琴教授講授「RDA概論與編目實務」 柯皓仁教授講授「鏈結資料發展與應用」
    陳亞寧教授講授「Metadata互通技術與應用」 陳淑君研究員講授「FRBR與BIBFRAME發展」

     

  • 編目園地快報
    兒童文學相關分類表修訂

    為考量國內圖書館有關兒童及青少年圖書資料分類需求,解決多數圖書館兒童讀物集中於特定類號、以致部分類號館藏量過於龐大問題,並考量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將設立「兒童服務區」、「青少年服務區」、「臺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茲以《中文圖書分類法》(2007 年版)兒童文學及其相關類目,編製本表。

    更新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相關代碼表

    更新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學校及系所(新增3校;修改4校)

    新增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系所名稱或代碼新增、修訂一覽表(108年08月

  • 資訊組織文獻
    A Cataloger’s Perspective on Cataloging Backlogs

    Backlogs in cataloging are an unpleasant fact for many library technical service departments. While backlogs may be strategic in nature and smooth out the workflow from acquisitions to cataloging, many are simply uncataloged gifts, unfinished retrospective conversion projects, or low-priority uncataloged collections—all waiting to be addressed when everything else is caught up. Catalogers are often stereotyped as perfectionists; in reality, the nature of our work requires us to be very pragmatic. By substituting a less than full record, progress on reducing backlogs is possible.

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電子報 第222期 2019/09/02發行
編輯: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
創刊日期:2001/4/2
本報著作權屬「國家圖書館」所有
服務信箱:catadm@ncl.edu.tw

 

訂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