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電子報

2019-03-04 第216期

 
技術規範訊息

IFLA 發佈全世界善本資源採用 RDA 編目的現況調查結

IFLA 的善本書及特藏部門 2月25日 於官方網站上發佈 全世界善本資源 採用 RDA 編目的現況調查結果.

回收的131份問卷裡扣除回答不完整的部分, 以地區分非洲 5 份, 亞洲 7 份, 歐洲 65 份, 北美 37 份, 中南美 12 份, 大洋洲 7 份。亞非地區的回收率明顯比較低。

主要結果如下:

對您現有的善本資源館藏,是否已經或計畫採用 RDA 來編目。31% 沒有計畫採用,44% 已經採用,計畫中 25%。

此外,44% 的回答認為,現行 RDA 的發展還沒有成熟到說服他們採用。

如果不採用 RDA 的話,會採用什麼樣的標準。40% 採用 ISBD,33% 採用DCRM,27% 採用其他標準。

 

來源網址: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b2_page.php?button_num=b2&cnt_id=632

IFLA 宣布 Barbara Lison 被票選為 2019-2021 新任總裁

IFLA 2月25日於官方網站上宣布 2019-2021 票選的新任總裁為 Barbara Lison.

Barbara Lison 是 德國不來梅市立圖書館 的現任館長,曾於2018年9月6日蒞臨國圖主講「二十一世紀德國圖書館的社會教育功能」。她目前是 IFLA 董事會的一員,也是 IFLA 現任的財務長。

 

來源網址: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b2_page.php?button_num=b2&cnt_id=633

Marshall Breeding 發表 2018 年度的全世界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年度調查報告

聞名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和自動化科技報導部落客 Marshall Breeding,  2月10 於 Library Technology Guides 上面發表了每年一次的全世界自動化系統市場的年度性統計調查報告。針對從 2018年11月開始到 2019年2月間,對全世界圖書館發出的調查問卷所回收的 3,549 份問卷加以整理後,所得到的調查整理結果。報告裡面幾乎涵括了所有世界上主要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廠商及產品在各地各型圖書館運用的現況。


來源網址: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b2_page.php?button_num=b2&cnt_id=634

 
編目園地快報

更新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相關代碼表

更新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學校及系所(新增 7 校;修改 8 校)

來源網址: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f4_cnt.php?button_num=f4&folder_id=1

新增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系所名稱或代碼新增、修訂一覽表(108年03月

 
資訊組織文獻

von Wartburg, Karin, Sibille, Christiane & Aliverti, Christian. (2019). Metadata Collaboration between the Swiss National Library and Research Institutions in the Field of Swiss Historiography. Cataloging & Classification Quarterly.

Thorpe, Clare. (2018). Evidence-based practice: evaluating our collections and services. 33rd Annual 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Theological Library Association Conference, 2-14 July 2018.

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電子報 第216期 2019/03/04發行
編輯: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
創刊日期:2001/4/2
 

本報著作權屬「國家圖書館」所有

服務信箱:catadm@msg.ncl.edu.tw
取消/訂閱電子報,請輸入email
或連結至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取消/訂閱電子報

若無法正常瀏覽請點選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