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電子報

2018-10-01 第211期

 
技術規範訊息

國家圖書館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合作辦理107年「圖書館資訊組織基礎訓練研習班」圓滿結訓

  本館受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委託辦理107年度「圖書館資訊組織基礎訓練」研習班,於本(107)年8月31日下午17時在本館421教室圓滿結訓。結業式中,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研習班班主任)再次鼓勵參與研習的學員,資訊組織專業的養成並非一蹴可幾,需要長時間的學習,並透過各種實例的磨練,厚積實力,成為能獨當一面的專業編目館員,同時期勉大家持續精進專業知能,未來若有機會也歡迎加入國家圖書館的行列,為國家書目服務貢獻所學。

班主任(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與全體學員合照

班主任頒發結業證書

  今年的「圖書館資訊組織基礎訓練」研習,自8月17日至8月31日連續三週週五上課,共安排四門課程。在首日(17日)的「資訊組織概論」及「編目資源應用」課程,讓學員們對資訊組織及書目資源運用有基本的瞭解之後,第2週(24日)開始,課程進入資訊組織的核心主題「記述編目」。由於記述編目工作所需關注的細節繁多,本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牛惠曼編輯於講解時,配合了豐富的講義資料及書目實例,不僅帶領學員們認識到目前編目理論與實務的趨勢,也讓初學編目的學員,透過實作練習,體驗了常見典藏資源(圖書、視聽資料等)書目編製的實際流程。

本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牛惠曼編輯講授「記述編目」課程

  第3週(31日)則由本館書目中心鄭惠珍編輯講解「主題分析」。主題分析工作需要分析提取資源內容的重要主題,並轉化為分類號及主題詞表達出來,因此,編目員除了必須具備資源主題內容分析的能力,還必須具備使用相關分類表、主題詞表的知識。課堂上,授課講師將主題分析工作以貼近生活的比喻及生動的解說方式,並且安排各種實際案例與實作練習,讓學員們一步一步地學習建構完整的分類號及主題詞。

本館書目中心鄭惠珍編輯講授「主題分析」課程

  本次研習共有47名來自各圖書館及資訊服務單位之同道一同參與,參與研習的目的多為目前工作業務的需要,或是規劃於未來朝向資訊組織領域發展,部分學員更有意參加圖書館學會所舉辦之「資訊組織分析師」認證考試,因此在研習期間,學員們也常主動與講師進行問題討論與互動。於本次研習完成修業要求者將可獲得1學分之「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也期望透過專業研習活動,能協助來自各領域的學員提升相關知識與技能,於資訊組織工作或未來的職涯規劃都能有更好的發展。


來源網址: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b1_page.php?button_num=b1&cnt_id=537

2018 OCLC亞太地區委員會會議 (2018 OCLC Asia Pacific Regional Council Conference) (2018.11.28-29泰國曼谷)

OCLC將於2018年11月28日至29日於泰國曼谷舉辦2018年OCLC亞太地區委員會會議,本次會議主題為Libraries as drivers of transformation,將邀請多位與談者進行專題演講與討論,歡迎有興趣同道前往參加。

來源網址: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b2_page.php?button_num=b2&cnt_id=622

RDA RSC 2018年10月相關會議公告

RDA RSC將於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辦理相關討論會議,會議內容涵蓋:

*The redesigned RDA Toolkit: what you need to know to get ready

*Impact of the continuing development of the IFLA Library Reference Model Working, consultation, and communication processes for RSC and development of RDA Processes for changes to RDA等議題

相關討論結果與會議資訊,將陸續於後續報導中提供給圖書館同道,若有興趣參與,請參見相關連結資訊,聯繫RSC秘書報名參加。


來源網址: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b2_page.php?button_num=b2&cnt_id=621

IFLA WLIC 2018會議影片

IFLA WLIC 2018會議部分影片已公開於YouTube提供線上觀看,目前提供之影片為下列場次:

*Opening Session (Saturday 25 August from 10:30 – 12:00 UTC+8)

*IFLA Highlights Session (Sunday 26 August from 08:30 – 09:15 UTC+8)

*IFLA President's Session (Sunday 26 August from 09:30 – 12:45 UTC+8)

*IFLA Global Vision Session (Sunday 26 August from 13:45 – 15:45 UTC+8)

*Closing Session (Wednesday 29 August from 16:00 – 17:30 UTC+8)

更多影片將由IFLA整理後公告,歡迎有興趣之同道點閱。

來源網址: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b2_page.php?button_num=b2&cnt_id=620

新世代自動化圖書管理與加值服務研討會(2018.11.16,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將於2018年11月16日於該館B1國際會議廳舉辦新世代自動化圖書管理與加值服務研討會,內容將分享圖書館導入ALMA自動化系統經驗、與ASRS自動化書庫建置之分享。歡迎有興趣之同道前往參加。

來源網址: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b1_page.php?button_num=b1&cnt_id=539

 
編目園地快報

更新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相關代碼表

更新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學校及系所(新增4校;修改1校)

來源網址: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f4_cnt.php?button_num=f4&folder_id=1

新增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系所名稱或代碼新增、修訂一覽表(107年10月

 
資訊組織文獻

Liang, Xueling. (2018). Libraries in Internet of Things (IoT) era, Library Hi Tech.

 
資訊組織活動

歡迎報名107年「學校及公共圖書館技術服務教育訓練」

為提供分類編目理論及相關書目工具與資源的介紹,結合實作練習與討論,學習圖書館書目服務相關知識與實務技能,以增進學校、公共圖書館館藏書目及資訊服務品質,國家圖書館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合辦107年「學校及公共圖書館技術服務教育訓練」,共有2個場次:

  1. 南區場次:107年10月5日(五)早上9時至下午16時,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華立廳舉行(報名截止日期為107年9月28日)。
  2. 北區場次:107年10月16日(二)早上9時至下午16時,於國家圖書館1樓簡報室舉行(報名截止日期為107年9月28日)。

歡迎各級學校圖書館及公共圖書館工作人員(含教師及志工)踴躍參與。有意參加者,請於報名截止日前至本館活動報名系統線上報名,全程參與者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5小時,詳細課程資訊請參見附檔。

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 - 南區場次(報名截止:2018/9/28)

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 - 北區場次(報名截止:2018/10/8)


來源網址: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b1_page.php?button_num=b1&cnt_id=538

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電子報 第211期 2018/10/01發行
編輯: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
創刊日期:2001/4/2
 

本報著作權屬「國家圖書館」所有

服務信箱:catadm@msg.ncl.edu.tw
取消/訂閱電子報,請輸入email
或連結至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取消/訂閱電子報

若無法正常瀏覽請點選此處